學科簡介

本科幫助學生認識影響人們日常生活,特別是跟消費者和生產者相關的原理和原因,並提供重要的角度,幫助學生全面掌握社會及國家的當前議題,明白不同區域及國家之間相互倚存的關係。

修讀經濟有助學生發展「學會學習」的能力。學生學習經濟學的分析方法,有助發展邏輯思維,將理論和概念應用到現實世界中,培養出解決問題能力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從而發展成不同的知識領域的終身學習者,並為將來在知識型社會中生活作好準備。此外,學生還學習運用不同的工具和技巧,就與經濟有關的意念和議題有效地與人溝通和討論。

本課程幫助學生掌聲經濟學的基本知識和能力,發展對不同價值觀的認知,培養學生的理性選擇的能力,並將其應用在生活的經濟問題上,以及對社會議題作理性決定。此外,本課程也著重加強學生關注家庭、社會、國家及世界各成員的福祉。 

課程大綱

經濟學可分為微觀經濟學和宏觀經濟學兩個範疇。

  • 微觀經濟學
    微觀經濟學研究追求極大化的個體的行為。探究的對象包括人、個別廠商及行業,而探究的重點是在市場經濟下,如何決定資源調配和收入分配。
  • 宏觀經濟學
    宏觀經濟學研究經濟的整體現象,探究的內容包括物價水平、經濟總產出、貨幣與銀行、國際貿易和金融、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等。

課程:

  • 必修部分:
    基本經濟概念、廠商與生產、市場與價格、競爭與市場結構、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經濟表現的量度、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貨幣與銀行、國際貿易和金融、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
  • 選修部分:
    1. 壟斷定價、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2. 貿易理論之延伸、經濟增長及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