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楚英 校長

理想的學校應是一所充滿愛心、關懷、信任、鼓勵、體諒、包容的學校、一所學生有歸屬感的學校。

眾所周知,教師的責任在於向學生灌輸學術和技能的知識,協助學生建立美善的品格,培養學生一套健全正確的人生觀與價值觀,從而樹立良好的品德及高尚的人格,包括尊重別人、敬師愛友、孝順父母、明辨是非、盡責守規,成為社會的良好公民,將來為社會及國家作出貢獻。

要達致以上目標,本人相信教師必須了解學生的需要,多與學生溝通,透過有趣的學習活動和課外活動增加他們對學校的歸屬感,增強他們的自信、自律的意識;從而引發他們的學習動機及培養他們的學習興趣。此外,教師亦需協助學生瞭解自我,體現個性,建立自尊,達致自立自主。

本人盼望帶領卜中在以下五個範疇中邁步向前。

  1. 學生方面:
    幫助及支援學生的全人發展。關顧學生成長的問題,特別在思想和行為上的偏差。著重學生的共通能力,態度和價值觀的培養。加強學生對個人、家庭、社區、社會及國家的認識,培養他們對本身所處或所持的位份的歸屬感。培養學生「基礎的知識和技能」去面對知識型社會的基本需要。

  2. 教師方面:
    着重教師個人的專業發展,包括:個人思想、操守、態度和價值觀,提高教師在全人發展的質素。建立一個有共同願景、團隊協作、共同參與、不斷反思改進和專業發展的教師團隊。

  3. 家長方面:
    著重與家長的聯繫與合作。漸次加強家長教育,令家長懂得關愛子女。繼而令學校與家長建立良好的協作、伙伴關係。

  4. 社區方面:
    與學校所屬社區以至香港社會的不同機構、組織和團體,建立和發展合作關係和模式,令學校教育的提供能更適切配合學生和社會的需要。

  5. 學校方面:
    建立一個嚴而有愛,融合有序的校園環境。按學校本身的需要,再根據各地的教育發展及管理趨勢和香港教育局的政策,釐定一套校本管理的政策以確保學校的質素;並建立能自我完善的問責文化,發展學校成為學習型組織。

無論如何,理想的學校應是一所充滿愛心、關懷、信任、鼓勵、體諒、包容的學校、一所學生有歸屬感的學校。

洪楚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