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責與工作範圍

  • 生涯規劃部統籌的職責:
  1. 負責策劃及推行生涯規劃教育和升學就業輔導。
  2. 協助學校發展校本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政策及工作計劃。
  3. 就生涯規劃教育及升學就業輔導服務的協調及協作的事宜向學校提出建議。
  4. 讓學生了解本身的事業/學業抱負;並培養正面的工作和學習態度。
  5. 為學生提供個人/小組輔導,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能力、需要和志向,從而選擇 升學、接受職業訓練或就業。
  6. 安排學生參與升學及就業輔導活動,並盡早向學生灌輸正確的工作概念。
  7. 收集、提供及發放有關升學及就業的最新資料,包括升學或接受職業訓練的機會、各行各業的職位空缺及入職條件。
  8. 輔導學生面對及解決升學或就業上遇到的問題。
  • 生涯規劃部的工作範圍:
  1. 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以及認識自我、個人規劃、訂立目標和反思等能力。
  2. 以「自我認識及發展」、「事業探索」及「事業規劃與管理」的生涯規劃或事業探索模  式,讓學生學會與事業相關的知識、生涯規劃和工作技能,以及所需的工作態度。
  3. 檢討生涯規劃教育和升學就業輔導服務的成效,以便持續改善。
  4. 與家長、學校的功能小組、科目委員會、工商界的僱主建立密切的夥伴關係,並聯系  本地及海外院校、非政府組織和外界機構,促進升學就業輔導服務工作上的協作。
  5. 參加教育局會舉辦教師培訓課程及多元化的專業發展活動、向教師、家長和學生提供  最新的升學就業資訊。
  6. 推動教育局「商校合作計劃」讓學校與工商機構合作,帶領學生走出課堂,放眼世界,    讓他們作好投身社會的準備。
  7. 策劃學生事業探索活動,形式包括講座、工作坊、參觀工作場地、導師計劃、職場影  子、工作體驗及內地企業參觀等。
  8. 為學生提供升學或申請工作時所需的協助,並提醒他們可能遇到的陷阱。
  9. 提醒畢業生及在暑期從事臨時工作的學生注意工作安全。
  10. 調查畢業生升學就業狀況以便計劃適當的升學就業輔導項目給學生
  11. 組織與生涯規劃相關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包括工作坊及參觀工作場地等。
  12. 簡介JUPAS聯招。
  13. 搜集和分析修讀高中應用學習的學生/畢業生的出路資料。
  • 學校起動計劃統籌職責:
  1. 與計劃秘書處及夥伴機構作良好溝通。
  2. 安排同學參加適合的面試工作坊、機構參觀、職場體驗影子計劃等項目。
  3. 與協作老師了解項目進度。
  4. 出席相關分享會及會議。
  5. 處理與計劃相關的報告及行政工作。
  6. 向生涯規劃部及校長匯報工作進度。
  7. 在校內作成果分享。
  8. 統籌及處理大型聯校活動(如:趁墟做老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