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大綱

一、生物課簡介

生物課程是中一至中三科學科課程的延續,並汲取現行中學生物課程的優點,加以發展。本課程提供均衡的學習經歷, 學生可藉此發展與科學教育中「生命與生活」學習範疇及其他學習範疇所需的科學知識和理解、技能和過程, 以及價值觀和態度, 從而達至個人成長和在科學與科技世界作出貢獻的目標。本課程可幫助學生為日後升讀專上學院、接受職業培訓或在生命科學不同領域中工作而作好準備。

二、課程大綱

I. 細胞與生命分子

II. 遺傳與進化

III. 生物與環境

IV. 健康與疾病

V. 人體生理學: 調節與控制

VI. 應用生態學

三、學科活動

本科籌劃的活動包括:實驗活動、飼養爬蟲及水母、野外研習及國內考察團等。

本科每年在課堂上會舉辦解剖活動,例如:解剖青蛙及老鼠,以研究其肌肉組織、內臟分佈及骨骼結構等,讓學生可以學以自用,將過往學過的知識轉化為現實中的觀察,同時,培養學生對生物科的興趣及增加學生的投入感和參與感。

另外,今年開始有四隻可愛的中華草龜寶寶及水母正式加入我們卜維廉中學這個大家庭,陪伴著各位學生的學習與成長。學生透過照顧小動物不但可以了解生物的不同習性,而且更可以培養學生的愛心及責任感。

再者,本校舉辦的野外研習可以讓學生學習到書本以外的知識,了解到香港生物的多樣性,從而學會欣賞大自然,學會尊重生物和環境。

最後,透過與愛心全達慈善基金的合作,學生有幸到廣東凱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進行與生物工程相關的交流活動,了解國內核酸分子診斷相關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及相關的服務,讓學生可以走出課室,學習更多生物工程的知識,為升學及就業做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