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部

(一)  工作目標:
      1. 培育學生擁有正確價值觀:「堅毅」、「責任感」、「國民身份認同」、「承擔精神」、「關愛」、「誠信」和「尊重他人」(接納、包容、寬恕)。
      2. 協助學生了解自己, 進而協助他們與家庭、學校、朋輩、社區 、社會、以致國家建立良好的關係,引導他們能走出自我中心,放眼看世界。
      3. 培育學生具備良好的品德修養及情操 ( 德、智、體、群、美  )。
      4. 培育學生的獨立思考和分析能力,藉此增強他們分辨是非黑白的判斷能力。
      5. 透過不同的活動,啟發學生的潛能,從而協助他們建立自信和人生方向。同時亦可提升他們的自我形象及意識、公民意識、社會意識和國家民族意識,從而為將來的社會作出貢獻。

(二) 推行方式:
     1. 加強跨 科/组/部 的合作 ( 因部分德公活動,有關部門已推行多年,且成效顯著(例如課外活動部的義工服務)。因此為免重複和浪費資源,故本部會透過由藍文漢副校長負責帶領的「學生事務委員會」與其他部門協商合作事宜。
     2. 透過早會、班主任節、週會、講座、小組活動、參觀、班際問答比賽、分享會、標語創作比賽、電影欣賞、活動植入課堂等方式來推動德育及公民教育,希望透過不同方式來培育學生的德育和公民意識。

(三) 評估方法:
       1. 活動後,派發學生問卷 ( 量化 )
       2. 與參與的學生或老師訪談 ( 質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