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分享

本校訓導部的工作理念和目標

  1. 訓導部在學生的儀容服飾和言行舉止(不論校內外)等各方面均訂立了一套既完整的守則,並詳列於學生手冊內,讓學生明白凡事「有規可依」;讓家長明白校方對 貴子弟的要求,藉此加強家校的溝通和合作及全體老師在處理學生違規行為時的一致性準則。
  2. 本部積極培養同學養成「守時守規」的良好習慣。故若學生遲到或違規時,同學則要接受「課後留堂」的處分,其目的是讓同學明白犯錯是要付代價。「課後留堂」這個機制是具有積極性和教育性。同學在留堂時段內可以做功課、溫習、看課外書籍、當天報章及完成訓導部給與的工作紙等。同時,若學生於該月沒有遲到和違規,則可獲加操行分,也鼓勵同學守時守規,藉此向同學教育「賞罰分明」的重要性。
  3. 訓導老師處理違規學生時是以「三字真言」為基礎。三字是指「法、理、情」。
    1. 法:是指老師處事時有「校規」可依,處事時講求客觀證據,免流於主觀判斷。
    2. 理:是引導學生明白其語態言行為是否合於常理,使他們明白做人處事不可顛倒是非黑白,從積極的角度來說是糾正他們的價值觀。
    3. 情:是一種情感教育。學生犯錯,老師除引導他們要接受處分外,最重要的是引導他們明白背後犯錯的原因,並以「愛的教育」來輔導他們。
  4. 訓導老師很重視與家長的面談,故在有需要時會約見家長,藉此加強家校的溝通,共同建構教育子女的適當方法。
  5. 訓導部很重視與老師,駐校社工和家長的合作,強調管教學生是屬團隊工作。
  6. 長久以來,訓導部已建立了一支高質素和高效率的領袖生服務團隊,他們對維持全校同學的秩序發揮了極大的效能。本部每年亦為全體領袖生提供不同的培訓,藉此加強他們的處事的能力。
  7. 總的而言,訓導部的工作目標是
    1. 幫助同學建立一個健康的學生形象
    2. 讓同學明白奉公守法的重要,培養他們具良好公民的質素
    3. 幫助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
    4. 訓導工作主要是以教育性和預防性為主,跟進的方式是「訓輔合一」
    5. 非常重要家校合作,樂於與家長溝通和協商共同教育子女的方法
    6. 處事以「法、理、情」三者兼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