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科簡介

旅遊業是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旅遊及款待服務業對於本港瞬息萬變的經濟日趨重要。旅遊與款待科為學生提供該行業穩固的知識基礎,裝備他們以迎接多變的社會經濟環境。

本科讓學生透過研習本地及國際的旅遊及款待業趨勢和議題,探討和了解個人與社會之間的關係,以及有關趨勢和議題對社會、經濟和環境所造成的影響。本科學生能培養出一系列的專門及共通能力,例如溝通技巧、人際關係、資料處理、解決問題及決策能力等,有助學生學懂積極自主地解決困難和終身學習。除了可以加強學生的個人發展外,還能培養他們的專業操守、同理心的價值觀,孕育健康的服務文化,對社區有所裨益。

本科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驗,讓學生能夠連繫課堂所學,裝備自己。例如「南蓮園池社區小導遊計劃」及「黃大仙區大灣區空中遊活動」均鼓勵學生走進社區、走出香港,旨在擴闊學生的視野及識見,建立學生成為具備自信的人。

本科致力為學生提供旅遊業界的參觀活動,例如半島酒店及帝京酒店等,讓學生得悉前線業界的運作,同時亦幫助學生探索日後升學及就業的不同出路。升學方面,學生可繼續修讀旅遊及款待管理、建築文化保育或環境研究等課程;而就業方面,則可從事業內如酒店、旅行社、旅遊景點或服務行業相關的工作。

 

課程大綱

本科的課程架構分為必修和選修部分,均會探討旅遊及款待業內不同界別的情況。每部分包括了各界別所需的知識、概念、態度和基本的共通能力。選修部分旨在配合學生的能力及興趣,加強他們對所選取課題的認識。

1. 必修部分: 2. 選修部分包括:(學生只須選修一個課題)
課題(一) 旅遊導論 課題(一) 會議、獎勵、商務、展覽業務(MICE)
課題(二) 款待導論 課題(二) 主題公園及景點
課題(三) 地理名勝 課題(三) 款待業市場學
課題(四) 客務關係及服務  
課題(五) 旅遊與款待業趨勢及議題

 活動活活動

參觀西式餐飲制作

「香港旅遊業學生峰會202223」鼓勵學生參與由旅發局及教育局合辦的「旅款科全港性比賽」,匯報自行設計的住宿方案以吸引旅客,藉以增加學生的自信心
走出香港-黃大仙區大灣區空中遊_學生於機上踴躍回應大灣區有獎問答比賽
帝京酒店生涯規劃體驗坊_帝京酒店前線員工向學生介紹日常職責,讓學生從第一身向度了解住宿業的運作,連繫課堂所學
帝京酒店生涯規劃體驗坊_學生獲邀與帝京酒店總廚共同製作精美的朱古力,機會難得!
參觀香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甲級高價酒店- 半島酒店,開闊學生識見
參觀港島海逸君綽酒店_學生能藉著參觀不同酒店房間類型,他們從中觀察房間服務及設施,提升學習興趣以連繫書本所學